English

五万“报发户”

2000-12-22 来源:光明日报 力刚 我有话说

“报中自有致富路”,这是享有“山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县”美誉的沂水农民常挂在嘴边上的一句话。近年来,全县已有近10万农民通过阅读报刊掌握了1至2门实用技术,其中有5万农民年均收入在万元以上,成为名副其实的“报发户”。

沂水县是一个拥有100多万人口的山区农业大县,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,越来越多的农民开始认识到,报刊是农民了解致富信息,掌握实用技术,把握市场走势的重要渠道。这个县马站镇姚洼村是一个搞大棚蔬菜种植的专业村,从1995年开始,该村农民便注重订阅报刊,利用报刊的信息、科技知识指导生产经营,使农业生产搞得得心应手,发了“科技财”。该村农民李焕祥10多年来每年订报花费都在200元以上,坚持靠读报来掌握种植技术,驾驭市场行情,他种植的大棚蔬菜每年收入都在万元以上。

“多读报刊,致富不难。”一个个“报发户”的涌现,更激发了广大农民读报的热情。今年,全县农村共订阅各类报刊7万余份。据有关部门统计资料表明,去年沂水农民通过报刊搜集采用各类致富信息5000余条,掌握各类实用技术800余项,直接创利1100余万元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